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

我們參與了他們的愛情故事-宜蘭小田田

  「台灣農村陣線」是一個社會運動組織,是民國97年由一群關心農村問題的農民、農村工作者、媒體工作者、學者、律師、學生參與其中的一個組織,98年因為工作關係我也加入了這個組織,進而認識了這一大群善良又勇敢的人們。

   今年初,返鄉歸農的賴青松帶著這一群平常因為農村議題走上街抗爭、在農村作訪調的學生們,從街頭走入鄉村,放下原子筆拿起鋤頭,在宜蘭縣深溝村開始了一塊近2分地的實驗,開始種稻,也在1/4分地上種菜。這群平日住在台北各地的學生們/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就這樣每隔一段時間,就搭著客運穿過雪山隧道來到宜蘭農村,展開一段他們與土地的愛戀關係。


圖片來源:宜蘭小田田




    這個過程中,因為小田田在宜蘭,他們人在台北,每次從台北早上出發,坐公車到深溝村都已經日近中午,才要開始一天的工作。雖然有時候會被田裡的老農民笑:「都要中午才要來工作」。而這麼多人在同一塊田裡,他們看了也說:「這是要打架嗎?一個人就可以種五甲地了。」但他們還是紮實地每次在網路上約定大家一起去宜蘭種田時間、製作了一〈來去宜蘭種小田田〉部落格&宜蘭小田田粉絲頁、開始學習選種、育苗、浸種、作苗床、灑種、插秧、除草、撿福壽螺、手作稻草人、種菜、割稻、碾米、包米、透過各種方式販賣小田田的米,這一路的學習比過唸幾百本書都來得真實!
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宜蘭小田田

    這一群這麼有行動力的年輕人,在他們與宜蘭小田田談戀愛的過程中也曾住過客棧,很高興我們參與了他們的戀情,明年他們還會繼續在小田田耕種,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加入他們的行列!詳細資訊可上FB:宜蘭小田田

    在這邊也要協助宣傳一下,台灣農村陣線今年出版的:《巡田水,誌農鄉》,目前在唐山書店有特賣300元,歡迎大家支持,今年年底前購買還可以參加抽獎喔!


─延伸閱讀:1.來去宜蘭種小田田-http://two-little-field.blogspot.tw/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記「宜蘭小田田」半年心路-http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15081/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公視民意大講堂:台灣農村陣線-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feature=player_embedded&v=VKgh2UaeBc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