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【漫步宜蘭舊城】徐良興商號─喜歡常民生活用品的你,千萬別錯過!


 

【徐良興商號】
地址: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186號、電話:(03)932-5593
營業時間: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

  
徐良興商號,是八十多年前由徐鴻亮先生創立。商號前身是間矮平房,徐鴻亮先生本業是在郵局工作,為了增加收入把平房前的空間出租給人家進行簑衣的買賣,之後便開始自行做小生意,當時宜蘭還是農業社會,徐良興商號最早是販售農具,當時由徐鴻亮的妻子顧店。

隨著農業社會沒落,商號便開始轉型販賣一些民生用品,到了徐鴻亮的兒子接手後,便開始向宜蘭會做手工藝用品的師傅進貨買賣,至今店舖裡賣了許多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工具。


【食器】
作粿用來刨蘿蔔的工具
名稱:粿圍,用來分粿


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 
傳統蒸籠
      
蒸食物的竹編隔板


這是以前殺豬時用來綑綁豬隻的黃麻繩。當宰殺豬隻已由電宰場作業,黃麻繩便派不上用場了。製作黃麻時,需要三人分工完成:由一人將黃麻植株送進機器絞成黃麻繩,另一人負責遞送黃麻,最後一個人負責完成成品;因此以前有生孩子必須生三個,才有辦法製繩的說法。



【民生用品】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梁掃把,來自金門。搬新家時會購買高樑掃把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高粱會結子,所以有早日生子的意義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瓊麻,主要栽種地方為台灣南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早期用來編織漁網、繩索的主要原料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看得出這兩把掃把的區別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工廠生廠的山棕纖維是一根一根;人工製作的則是整片山棕,前頭只有部分分岔
              (左邊)工廠機器所生產掃把 、 (右邊)手工製作山棕掃把


【特殊節使用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社籃,這是以往結婚後三天,男方陪女方回娘家,所使用的籃子。
籃子上方小圓圈是用來綁紅包。
(左方)宜蘭款,較樸素;(右方)南部款,色彩鮮豔。由於使用的竹編較細,又叫竹絲社籃



桶箍,這項物品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。搬新家入厝時,買來放在神明桌下,用意是希望把一家人圈在一起;也會用在喪事時,待辦完喪事一年後,會在買來放在家中,用意也是希望把大家圈在一起,所以這是會在喜事、喪事當中重要的一樣象徵物品。



我問大嬸,他們第二代之後下一代會想接這間店嗎?大嬸回說:可能不會。他和老公就這樣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守著這家店。雖然大嬸笑說:他和老公就是兩個老人家,反正閒閒沒事就看著這間店,這間商號看似是在賣一些不符合時代潮流的物品,實際上每樣器具的背後都隱藏了許多先民的智慧、台灣在地的風俗文化。
我拿任何一樣器具,大嬸都可以和我詳細地說明過往的社會狀況、用途,這些故事背景也可看出台灣社會轉變的軌跡,這也是他們倆人非常重要的價值。也許,許多事情可以用金錢來買賣,但是,現代商品即使再昂貴,也堆砌不出這些常民生活中的文化與智慧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